WFU

網站頁籤

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

鼻美學:鼻整形的第一課 分析自己的鼻子





在門診咨詢鼻整形手術時,經常遇到對自己鼻部外觀不甚滿意的患者,一進診間,劈頭就道「想做鼻整形」。可是當進一步問及對鼻子外觀的想法時,卻往往毫無頭緒。

「我只覺得我鼻子不好看。」

與其完全讓醫師或咨詢師替自己決定,不如在決定接受鼻整形手術前,好好分析一下自己的鼻子先吧!


怎樣的鼻子算美麗?



比例


三庭五眼,是一個簡易用來評估五官比例的準則。

三庭,指的是將臉部的長度分成三等份,每一等份的長度約略等於眉心到鼻翼下緣的距離。
五眼,就是臉的寬度分成五等份,每份寬約等於眼睛內眥到外眥的距離。





簡單來說,就是臉長大概是三個鼻子的長度,臉寬大概是五的眼睛的距離。


鼻梁線 (dorsal aesthetic line)







從內側眉尖到鼻尖的連線,稱為鼻梁線。好看、自然的鼻梁線,應該上寬,中窄,下寬,弧線自然。如果隆鼻時植入的植體未依每個人的臉型或鼻子大小加以適當雕刻,則會使鼻梁線顯得生硬,讓人一眼就有「人工美女」的感覺。



鼻子是否歪斜


從眉心到鼻尖畫一條假想線,可觀察鼻子的左右是否對稱,是否有歪鼻情形。通常如果外觀有嚴重的歪鼻,鼻中隔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彎曲,甚至影響呼吸通暢,因此所有鼻整形手術前,都應審慎評估。





鼻尖


理想的鼻尖,應該自然挺立、鼻頭微翹。正面來看,應能約略看到鼻孔,而形成一個海鷗的形狀。





鼻翼


鼻翼的寬度,應相當於雙眼內眥間的距離,而東方人可略微寬一點。





形狀,略微上窄下寬。





側面觀


鼻背的起始點(俗稱山根)


應在瞳孔上緣,而西方人的山根起始點會更高,略在睫毛位置。





鼻背的高度


要略低於山根和鼻尖的連線,形成優美的弧線,讓鼻頭感覺稍翹,更加秀氣。
男性的鼻背則應該筆直,才有男子氣概的感覺。





鼻唇角


女性約為95°-100°,男性則較小,為90°-95°。




鼻孔和鼻小柱


側面看鼻孔,應可約略看到一點鼻孔上緣,鼻小柱自然浮現





鼻尖高度和鼻背長度


約為2 : 3。





參考資料

台灣鼻整形 (高全祥/李日清 力大圖書)
Dallas Rhinoplasty (Rod J. Rohrich, William P. Amdams Jr, Jamil Ahmad, Jack P. Gunter)